学术报告:水乃电池之源

发布者:李梦溪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74

报 告 人吴宇平

报告题目:水乃电池之源

报告时间:2018711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237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吴宇平,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2017),连续三年(2015-2017)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名单,入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研菁英名单(2015)。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储能体系及其关键材料的研究和开发。目前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参加完成国家科技部“973”项目1项。目前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联合重点项目1项,并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材料基因组技术的全固态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发”项目。已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如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Prog. Mater. Sci.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Nano Lett.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37篇被列入ESI本领域高引用文章,被SCI核心期刊引用超过1万余次,H-指数58;授权发明专利35项;编写了有关能源储存系统与材料的中英文著作6部,全球销量超过5万册;多次受邀到国外访问和/或作邀请报告和演讲;多次参加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南非等国家的博士论文和科研项目进行评审;并兼任多个国际会议的国际顾问。

报告摘要:

        18世纪90年代开始了现代电化学的起源,19世纪初伏特采用水溶液作为电解质,催生了首个电池。其后发明的以水溶液为电解质的电池体系推动了人类的进步。为了提高能量密度,解决“水”“火”不相容问题,诞生了基于“火”属性的有机电解质的锂离子电池,尽管其应用非常广泛,但是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尤其是安全性能和能量密度。根据我们祖先创造的“五行说”,以“木”为媒介,解决了“水”“火”不相容的问题,发明了第二代水锂电,以此为基础,开拓了第三代水锂电。如同人类的发展一样,电池的发展终将回归到水,推动社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