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新能源论坛第十七期-系列报告之四

发布者:金霞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67

报告题目:拓扑节线金属铍与拓扑量子催化

报告时间:2020124日(周五)下午1600

报告地点:新能源大楼多功能厅121

报告人简介:

陈星秋研究员,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博士毕业于维也纳大学,博士后工作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现为中科院金属研究、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材料设计与计算研究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合金计算设计和相应的模型及应用研究,主要在PRL11篇)和PRB,并与实验合作在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超过百余篇,他引近6000余次;他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科技部与中科院等项目资助,是5个国际SCI期刊编委,是中国材料学会计算材料分会委员。


报告摘要:

金属单质铍具有十分罕见的性质,不但极轻高强,而且是优异的等离子体面向材料,但其特殊性质的机理依然成谜。我们在金属铍单质中发现了拓扑狄拉克节线,其体态能带反转导致的稳定闭合环状狄拉克节线,它投影到某些材料的表面会形成闭合的圈,圈内则表现出受拓扑保护的能量色散非常小的鼓膜状拓扑表面态,从而使表面处的费米能级具有极高的电子态密度。基于这个认识,解决了长久以来金属铍的诸多困扰人们的谜题;拓扑节线量子态激发的鼓膜类的表面态也会导致表面电-声耦合反常增强现象。拓扑节线(半)金属与合金的表面天然融合了费米能级高的非平庸电子态密度和高载流子输运速率,进一步提出了其可作为潜在的高效催化反应的平台-拓扑量子催化概念,报告将进一步讨论相关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