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极端条件在强关联电子体系中的应用

发布者:李梦溪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77

报告题目:极端条件在强关联电子体系中的应用

报 告 人:袁辉球,浙江大学关联物质研究中心/物理系

报告时间:201844日(星期三)上午9:30
报告地点:能源与材料创新研究院115

报告摘要:随着传统科学的日臻完善,常规的实验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能满足科学发展的需求。发展极端条件下的实验技术,探寻极端条件下的新物质态、新物理现象或者物理规律显得尤为重要,但也非常具有挑战性。在本报告中,我将简要介绍低温、高压以及强磁场等极端条件的产生以及可开展的相关实验方法,重点将讨论这些极端条件在关联电子材料中的应用,包括新颖量子态的发现、非常规超导机理的认识、量子相变的表征等。


报告人简介: 袁辉球,男,1974年生, 浙江大学物理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关联物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199910200310月在德国马普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310月获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理学博士。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和拉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受聘于浙江大学物理系,2008年回国工作。被授予浙江省特聘专家。2012年成立浙江大学关联物质研究中心,任中心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