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稳定、高活性光催化半导体和催化剂的设计

发布者:金霞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256

翁百成博士

报告题目:定、高活性光催化半导体和催化剂的设计

报告时间:201814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新能源大楼102

报告人简介:

教育经历:

(1)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 2008.92011.7 材料物理与化学 博士

(2)湖南大学 2003.92006.7 物理化学 硕士

(3)沈阳工业大学 1999.92003.7 应用化学 本科


工作经历:

(1)University of Toledo 2015-至今 开发光催化新型吸光材料,电催化分解水,氧还原及二氧化碳还原材料

(2)University of Texas-RGV 2012 - 2015 制备维、维纳米材料用于光电化学水裂解,光催化剂、锂离子电池阳极材料;离心纺丝制备碳纳米管增强高分子纳米纤维作为吸波材料、锂离子电池隔膜、止血和伤口修复材料。

(3)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 2011 - 2012 储氢、制氢、光催化和太阳能电池材料


项目经验: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项目有: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黑硅光催化制氢电极的陷光结构与载流子复合输运规律研究”(2013.1~2015.12)

(2) 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高效太阳能光电化学分解水制氢微系统研究”(2011.4~2014.4)

(3) 中科院微系统所创新基金微器件化学氢传感器的研究”(2008.4~2010.4)


报告摘要:

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是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开发可替代化石的新型可持续清洁能源越来越引起各国政府的重视。氢能被认为是替代化能源的最佳选择。在催化剂作用下,利用太阳能或由太阳能电池转化产生的电能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或将二氧化碳还原为有用燃料和化工原料,人类解决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想选择。半导体光催化剂吸收光能激发光生载流子,并在阴极区和阳极区发生化学还原和氧化半电池反应,而引发半导体表水分解或有机物合成、降解,而将光能转换成化学能。光催化过程中高效吸收能、及将光生载流子输运到催化剂界面、通过高效催化剂引发表面氧化还原反应和体系的稳定性是决定半导体光催化剂效率的关键因素。致力于稳定、高活性光催化半导体和催化剂的设计为高效、稳定的光-氢转换提供了新的可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