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结晶化学在材料学中的应用

发布者:金霞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152

报告人: 朱永春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结晶化学在材料学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2018413日下午4

报告地点:新能源大楼副楼102

报告人介绍:


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机化学专业。

2006-2008 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做博士后。

2008-2014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任助理研究员。

2014-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任副研究员。

6 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共发表影响因子6以上的SCI研究论文50余篇。

报告简介:

随着无机材料的发展,对固体材料提出新的要求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设计新的无机材料都离不开结晶化学的知识。

  结晶化学是研究晶体结构规律,并通过对晶体结构的理解来探索晶体性质的一门学科!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晶体、非晶体,七大晶系,密堆积理论,重要的晶体结构,以及晶体的电子衍射的指标化等日常使用的基本结晶学知识。另外,简述了本课题组在研究中一些结晶化学的应用实例。在新型超导材料的探索研究中,运用结晶化学原理设计新铜氧化合物,并发现了多个新超导体。利用晶格匹配,择优取向生长成高度取向的纳米薄膜。利用晶体自身生长习性,生长多种结构纳米材料。以层状化合物为母体,生长夹层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