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自钝化量子点的合成及铅卤钙钛矿量子点的稳定性提高方法

发布者:戴晓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166

报告题目:自钝化量子点的合成及铅卤钙钛矿量子点的稳定性提高方法

人:李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170502日(星期二)下午15:30

报告地点:新能源大楼215会议室

报告简介:受“金属自钝化”的启发,我们将自钝化元素掺杂概念引入量子点领域,通过在量子点制备过程中掺杂自钝化金属元素Al,利用具有Al元素的自钝化效应在量子点表面自动形成稳定保护层,有效降低光、温度、湿度、氧气等对量子点稳定性的影响,实现了保持光学性能的前提下,显著增强量子点稳定性。针对铅卤钙钛矿量子点稳定性差的难题,进一步提出在“无水”环境中形成二氧化硅的方法,即在钙钛矿量子点的甲苯溶液中(水含量≈0.0623%),直接引入正硅酸甲酯(TMOS)。由于正硅酸甲酯的水解速率很快,可快速消耗甲苯溶液中残留的水分,在水解形成二氧化硅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残留水分对钙钛矿量子点的破坏。相对于纯钙钛矿量子点,所得到的钙钛矿量子点/SiO2复合体的光稳定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此外,揭示了无机铅卤钙钛矿量子点在水氧环境中的降解机理,通过考察单独的氧气和水气条件,发现氧气对CsPbBr3量子点的降解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为氧气可促进CsPbBr3量子点的熟化和长大。在氧气和光照条件下,水气能为离子传输提供通道,加速CsPbBr3量子点的降解。因此,无机铅卤钙钛矿量子点的降解是由光照、氧气和水气协同作用造成的。

报告人简介:李良,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6-2011年先后在法国原子能总署Peter Reiss研究组、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Alan J Heeger实验室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Victor I Klimov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2012年在美国Intematix公司担任Senior Scientist2012年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答辩,担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2013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长期从事半导体纳米晶合成化学及半导体纳米晶在新能源、照明显示以及环境污染物治理中应用的研究工作。已在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Nature Nanotechnology, Chemistry of Matierials, Chemical Comuunications, SmallACS Nano等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工作已被国际期刊正面引用超过3300次,入选ESI高引论文4篇, H-指数=22,超百次引用论文10篇。已获授权欧盟(国际)专利2项,中国专利11项。应邀担任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dvanced Materials, Nanoscale, Crystal Growth& Design,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and Small等多种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