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新能源论坛第四期开讲啦

发布者:戴晓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169

 

5月9日上午10:00,东吴新能源论坛第四期在能源与材料创新研究院一楼报告厅115室隆重举行。论坛由能源与材料创新研究院主办,邀请南京大学周豪慎教授作学术讲座。研究院党政领导、老师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论坛由晏成林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晏成林教授代表研究院热烈欢迎周豪慎教授莅临作学术报告,并介绍了周教授的情况。周豪慎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高层次人才、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兼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能源技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日本国立筑波大学教授。长期从事能量储存与转换材料与器件,如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和锂液流电池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工作。在化学、材料及能源领域的学术刊物;如Nature Materials; 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ication(4篇); Energy Environment Sci. (23篇); Angew. Chem. Int. Ed. (13篇); Adv. Mater. (15篇); Adv. Energy Mater. (11篇)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80余篇。SCI他引超17000余次,H因子72,受权专利40余项。晏成林教授表示,周教授作为一名学术大师,带给我们本次学术前沿讲座,是研究院科研工作的饕餮大餐,希望师生认真学习,提升自身科研综合能力。

接着,周教授作了“开发锂空,锂硫,钠离子电池等下一代二次电池”的主题报告。周教授就目前研究比较前沿的下一代二次电池进行了学术报告。所谓“下一代”是指超越目前的锂离子电池技术,大幅提高二次电池的能量密度、充放电效率以及可靠性。与传统锂离子电池的嵌入电化学不同,下一代二次电池由于需要更高金属离子的存储能力,电池的正负极更像是一个化学反应场所,不仅物质结构与性质发生较大变化,而且还存在大幅变化的固固、固液、固气、气液等多相反应界面。报告重点介绍了周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关注的多种电化学储能体系,如锂氧气电池、固态锂空气电池、锂硫电池、钠离子电池。

随后,师生踊跃发言,周豪慎教授娓娓而答,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学术氛围。周教授用宽阔的学术视野、亲切幽默的风格深深感染了大家,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豪华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