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高光效黄光LED及应用

发布者:金霞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619

报 告 人:刘军林 研究员

报告题目:高光效黄光LED及应用

报告时间:2018520日下午330

报告地点:新能源大楼附楼102

报告人简介:

刘军林,男,博士,南昌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氮化物发光材料与器件研发与产业化工作,硅衬底LED技术主要发明人之一,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已授权20项。

报告摘要:

     2015年之前,黄光LED电光转换功率效率一直处于10%以下,而同时期蓝光和红光的光效则分别突破了60%50%,这种黄光光效显著低于蓝光和红光效率的现象在学术界被称为“黄光鸿沟”问题。“黄光鸿沟”问题的存在使得长期以来白光LED照明只能通过“蓝光LED+黄色荧光粉”的方式获得高光效LED光源。然而这种光源存在光效和光品质(色温、显色性、蓝光占比等)难以协调发展的问题。近两年,南昌大学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团队通过装备与工艺的协同创新,大幅提升了黄光LED的电光转换功率效率,达到22.8%(波长565nm、电流密度20A/cm2),是国外公开报道的最高水平的2倍以上。基于高光效黄光LED,研发了光效和光品质均高的纯LED照明光源、无荧光粉无蓝光低色温LED光源与灯具,在健康照明、农业照明、可将光通信等方面表现出了独特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