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新能源论坛第六期开讲啦

发布者:李梦溪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30

1017日上午1000,东吴新能源论坛第六期在能源与材料创新研究院一楼报告厅115室隆重举行。论坛由能源与材料创新研究院主办,邀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沈国震教授做学术讲座。研究院党政领导、老师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论坛由晏成林教授主持。

论坛伊始,晏成林教授代表研究院热烈欢迎沈国震教授莅临做学术报告,并介绍了沈教授的情况。沈国震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十八届国际超晶格-纳米结构-纳米器件大会青年科学家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等获得者,并且连续三年(2014-2016)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长期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与相关柔性器件的研究工作,迄今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所发表的文章被引用超过一万次,论文的H指数为60。晏成林教授表示,沈教授是柔性材料方向的学术大师,希望师生们认真学习,能够从本次学术讲座中获取知识,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

接着,沈教授做了基于低维半导体纳米结构的柔性传感器件与集成系统的研究的主题报告。沈教授认为柔性电子技术代表了微电子技术的革新性发展方向之一。柔性电子器件具有超薄、机械柔韧性好、集成度高等优点,因而在很多领域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迄今科研人员已经研制了多种结构和功能的柔性器件,如柔性传感器、电子皮肤、柔性太阳能电池、柔性探测器等等。近年来,我们以低维半导体纳米结构为材料体系,围绕其在柔性传感器等领域的应用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在此次报告中,我们将简要介绍我们课题组近年来在基于低维半导体纳米材料的柔性传感器领域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包括设计和研制柔性光电探测器和柔性压力传感器等。并在柔性传感器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引入柔性储能器件以及多功能传感器件的集成,开展了系统集成技术的相关研究,开发了多种可穿戴智能传感系统。

随后,师生们积极发言,和沈国震教授深入探讨学术问题。沈教授用渊博的学术知识、丰富的科研工作经历深深感染了大家,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