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金属富勒烯:从结构到磁性

发布者:金霞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597

报告题目:金属富勒烯:从结构到磁性
人:王太山
报告时间20171216日上午10:30-11:30
报告地点:能源与材料研究院215会议室
报告人简历

王太山博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2年在中科院化学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至2014年在“香江学者计划”资助下赴香港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2月到中科院化学所任助理研究员。20153月起在中科院化学所任副研究员。从事金属富勒烯的结构与物理化学性质研究,探索和设计金属富勒烯的自旋和顺磁性质调控。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Nat. Commum.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5年度),“香江学者计划”入选者(2011年度)。曾获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1年度香港学者协会“香江学者”奖等。

报告摘要:

    内嵌金属富勒烯在医学成像、肿瘤治疗、量子信息处理、单分子器件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我们致力于内嵌金属富勒烯的结构与磁性研究。发现并表征了多个新结构和新性质的金属富勒烯;近几年以金属富勒烯电子自旋和顺磁性质为研究重点,采取化学和物理手段实现了电子自旋共振信号和分子顺磁性质的调控;利用金属富勒烯电子自旋构筑了磁感知体系。